FHKBlog.

記得自己很久以前曾經狠狠的插過以前叫做 Free-HK Diary 、現在叫做 FHKBlog 的 Publishing System ,但最近才發現這個 System 原來是由我們親愛的 riceball 同學所寫的,為免殺錯良民,我最近又去玩了一下。

Interface

那種把大部份操作都整合在 weblog 版面的方式很有 Xanga 的感覺。不過相比之下當然是好很多,像是新加入的搜尋功能已經讓可用性增強很多了,找東西時方便一點 (Xanga 的話要刪一篇舊文比死更難受) 。

只是在用詞方面,既然已經決心要做成 weblog 了,就應該改掉那堆日記這樣、日記那樣的字眼。 Weblog 雖然可以當成日記的使用,但是 weblog 跟日記是不同的,好說名字也已經改成 FHKBlog 了罷,那應該更有決心才對。想想如果有人想寫篇評論文章什麼,可是卻被當成日記 (寫時按的是「新增日記」,發送時按的是「寫日記」) 的看待,這樣可以說是對文章本身價值的貶低,換成我的話寧願跑去用別家了...。另外在控制台左邊 Sidebar 的「版面配色設定」還沒改成「版面風格設定」。

Functionality

有 comment 、 calendar 跟 category (雖然還沒實裝) ,對於一般用家來說已經很足夠...。建議可以加入 trackback / pingback 和 Unicode 支援。

另外我想說的是: RSS Feed 跟 Live Bookmark 是不同的。 Live Bookmark 只是 Mozilla Firefox 的其中一個功能,它會讀取一個 Feed (RSS or Atom) 來 Generate 一個 Dynamic 的 Bookmark Folder , Live Bookmark 只是使用了 Feed ,而不是 Feed 本身。而且我發現這裡的 Feed 是沒有 description 的,只有 title 跟 link (汗。雖然的確有人會這樣做,但還是在極少數之列 (而且都有自己特別的原因) ,為了迎合更多人的需要,最少也應該提供

  • Full Description
  • Short Description
  • Link Only

這三個選擇才是。

還有一點需要非常急切的改進,就是 plain text editor 也會像 RichText editor 那樣把 line break 轉成 <br> ,這樣對使用者帶來極大的不便,因為一般手寫網頁的人都有用斷行來整理文件的習慣,建議加入 Don't convert line break 的選項。

Standardisation

這方面沒有什麼好說的,基本上首頁是個 Invalid 的 XHTML 1.0 Transitional ,四個版面 Style 連 DOCTYPE 也沒有,另外當然有追加 Table-based Design 。

不過這些在 Template System 推出後就沒關係了罷。

總體來說已經比我以前登記的時候已經好很多了,只是不足之處還有許多,個人期待著 Template System 的推出。

Comments

  1. 神龍 , 直接把這堆suggestion link給riceball看吧 , 他會歡喜到暈的..xD

    ReplyDelete
  2. 再生說對了...XD
    現在的確很歡喜, 因為有人comment我的FHKBlog呢

    re post: 你說了很多不足之處呢...我一定會好好去改的 OTL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