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用投下。

布殊「稻草人辯論法」攻擊政敵

美國總統布殊近期論政時,常用「某些人說」、「某些人認為」等字眼攻擊政敵,有學者指布殊用這種「稻草人辯論法」(Strawmanargument),目的是要混淆視聽。

布殊近來面對爭議,往往用「某些人」(some)來含糊話中人的身分,如想批評民主黨或白宮內的反對派時,會先搬出政敵的謬論,隨後再強調自己「極不同意」,藉以自圓其說帶出合理形象。如去年被問及何時撤兵時,他說:「有些人說我們必須即時撤出伊拉克,那是愚不可及的做法。」

常說「 某些人」 圖混淆視聽

政治語言專家指出,這種論說模式稱為「稻草人辯論法」,即在討論時設下一個像稻草人般容易擺布的幌子,從而製造「脆弱的觀點」,令自己能加以批駁而迴避實質問題。

賓夕法尼亞大學公共政策中心主任賈米森指出,因布殊口裏的「某些人」沒有具名,他便能指虛為實,甚至誇大這類人的數目。

華盛頓大學的總統語言專家菲爾茲批評,這是一種空話,政客可藉此迴避實質問題,妨礙國政。

民望大跌 逃避回答實質問題

布殊2001年上台以來已慣用這種論說模式,但近期變本加厲,尤其在討論國家安全問題時尤甚,另外在稅務、貿易等議題亦然。賈米森指出,這是由於布殊眼看其民望跌至谷底之故:「人們自覺愈受威脅,愈會那樣」。

與此同時,反對派卻愈趨使用「無能」(incompetence)的字眼,抨擊華府在處理伊拉克戰爭、財政赤字和港口保安等的表現。如政府可能免除「九一一」襲擊疑犯穆薩維死刑時,民主黨參院領袖里德上周便一連講了3次「無能」。美聯社/法新社

cite 明報 2006-03-20

跟某英文教師的說話模式一模一樣。

Comments

  1. 你好... 在近日查閱Counter的訪問人客時才發現這裏(汗) 而且才知道在早半個月前被拋棒...

    這裏的連結你已加上了, 請問我可否也加上你的連結呢?

    ReplyDelete
  2. 連結當然歡迎,反而這邊在未經同意下擅自連結 貴站才是無禮,非常抱歉。

    嗯,以上是客套話 (XD) ,這樣以後也請多多指教 =w= 。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