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cha 閉站我感。

事件沒有什麼好解釋,就是有人舉報了 2cha 的裡版,然後就關站了。本來我也不想說什麼,說真的也沒有什麼好說,人們自己誤解是他們自己的事,我們明白就可以,說多了他們也不會改變。可是我看到這篇在巴哈發的文後就覺得超不爽,感覺就像某人幹了些自以為很「正義」的事後生怕人家不知道的樣子,看到就想吐。

我只針對其中幾點說說我的看法。

先說裡版的進入方法,為什麼需要這樣的繁複性呢?可能是出於管理群害怕被發現出事的心態也說不定,但我有另一種看法。定期的更換口令、隨機網址等等,其實是一種自主規律。

口令如果沒有人告知的話,沒有接觸 ACG 的人是無法猜到的;進入的方法在市佔率高達 80% 的 IE 上完全沒有提示,這樣已經濾掉好一堆普通人。然後在進入前還有警告,使得一般的 ACG Fans 或是不想接觸的 Mania 不會誤闖。隨機網址也防止了盜連跟無斷連結的問題。這樣只要知道的人自律,普通人就很難闖進來。

裡文化往往是不被接受的,出於這種自覺才有這種機制,為的是保護普通人。

也許你會說我是在狡辯,但請你想想現在網絡上到處都是的色情貼圖區:保護機制沒有,任何人都可以看、可以貼圖,在各大搜尋器可以隨便搜到,甚至會到其他地方推銷自己 - 我不細說了,請自行感覺一下 2cha 裡版跟它們從根本上的不同。

還有 ACG 跟 H 的問題。 H 可以牽扯到 ACG ,但 ACG 並不等於 H 。這句話我也同意,但以 ACG 這麼一個廣意的名詞來說,它實實在在地包括了 H 。就像電影一樣,有一般向電影,也有色情電影,但它們都是電影,你不能將其中之一硬生生的撕出來。人們一談 ACG 就會想起 H 的部份,完全是多數人自己以偏概全的想法。你跟朋友談電影的時候會想起色情電影嗎?

另外在這裡我想對那位製作 2cha 裡版教學的人說一句謝謝,因為他破壞了規則。

2cha 的消失對我來說實在是個遺憾,以中文界來說這麼熱鬧和高水準的 ACG 交流平台實在是很少。最後在這裡希望 mormor 站長平安無事。

Related

Comments

  1. victor
    那位不就是之前在2cha跟許多人鬧很兇的中腦殘嗎|||
    最後終於還是給他害死了.......無言

    ReplyDelete
  2. 另外
    在GB貼文的那個Vermilion就是VICTOR本尊|||
    真敢說啊~(汗)

    ReplyDelete
  3. 果然是同一人啊...。還虧他精神分裂到了這個地步,本人寫的文裡都不認得自己了。 (w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